俞敏洪:变革带来六种焦虑,你中枪了么?

2017-07-13 09:08

  老俞闲话


  提问:当下中国很多年轻人都很焦虑,你觉得这个焦虑的根源在哪里?



  在封建社会,中国的社会发展一直是停滞不前的。从辛亥革命到民国时期,中国有了第一次现代化发展,但因为抗日战争时期被迫中断。解放后,种种原因导致中国成为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不发达国家。



  中国真正的发展是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的,接近40年中国完成了别的国家可能要用200年甚至300年才能完成的事情。我们从一个不流动的农业国家变成了一个非常接近西方发达国家的、开放先进的、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的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是巨大的。巨大的进步对人民生活产生的影响是生活不断地改变,包括城市社会的发展、社会关系的改变。有的人变得更好,也有的人变得更差。



        变革给人们心里带来了焦虑。



        第一种焦虑,是自己能否跟上这种变化。大部分人是有惰性的,并且喜欢相对安逸的生活,这是人的本性之一。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人们心理上自然会产生某种焦虑,觉得自己已经跟不上时代了。



        第二种焦虑,是自己能否跟上周围人的改变。在固定的社会中,社会角色是很少改变的,所以大家安于现状。但是,随着社会的变革,我们发现每个人的角色都开始产生变化。有人昨天还是一个你看不起的农民,今天就变成了一个农民企业家;昨天还是你看不起的一个普通技术人员,第二天就成了一个发明家。所以,我们会面对自身能否跟得上社会不断变革的焦虑,能否跟得上周围人的改变的焦虑。焦虑,来自于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巨大的进步。随着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的到来,我们的焦虑也一并而来。



  第三种焦虑,体现在社会变革带来的物质财富增加,而物价随之迅速提高。尤其是中国的有些物价,可以说非常畸形,比如说房价。在美国,一个中产阶级攒钱买房子只要几年的时间。但是,现在中国顶级大学的毕业生在北京上海等地区买一个公寓却需要至少100年、200年,甚至是500年的时间。面对物质财富的不可企及(尤其是房子这种生存必需品),年轻人产生内心焦虑就会是必然的。就很像我当初想要去美国留学,美国不给我奖学金,要求我自己提供学费。经过计算,我需要100年不吃不喝才能够攒够学费。这两者所产生的焦虑、恐惧、绝望的感觉是一样的。



  第四焦虑,来自于周围的伙伴。在一个平稳发展的社会中,伙伴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平稳发展的关系,大家都是齐头并进,慢慢进步。但是,在一个变动的时代,人与人的能力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迅速能抓住机会,有的人却抓不住。有的人能够在某个领域迅速发展,有的人却走入了一条死路。在这种情况下,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有的时候会变得非常的大,巨大的差距必然带来内心的焦虑。



  第五焦虑,是差距所带来的婚姻上的焦虑。在一个安定的社会中,家庭成员的相处相对来说是最为安全的。比如说,娶一个老婆,嫁了个丈夫,原则上她或他就是我们自己的了,正所谓“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但现在,即使你娶了一个你认为真心爱你的老婆,或者嫁了一个你认为真心爱你的丈夫,你却依然会没有安全感。因为你不知道他或她哪天就会碰上一个比你更加有吸引力的人,并且在现在社会中这种吸引力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们看到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人的离婚率由5%提升到了现在的45%,正是因为生活上的焦虑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巨大的不安全感。



  第六焦虑,资源的分配不平均带来的焦虑。中国社会贫富悬殊是越来越大,富人有富的道理,穷人也有穷的道理,这跟社会体制、社会结构、社会管理有直接的关系。当一个社会贫富悬殊过大,必然会给年轻人带来焦虑。大部分年轻人都是白手起家,看到社会资源被人占有,富人家的孩子什么都不用干就已经拥有了很多很好的机会,那么焦虑自然会从内心产生。



  那么,面对如此之多的焦虑我们如何应对?



  第一个要素是,改善社会机制。中国的政府体制、机制,必须从悬殊的贫富差距朝着尽可能均等的方向发展。同时,也要使社会的各种福利保障制度不断完善。这样就会有一个最底线的保障制度,从而免除年轻人的部分担忧。



  第二个要素是,不要太过关注外在世界。特别是通过比较后,发现周围伙伴的变化、发展所带来的焦虑。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更多地关注自己的成长、自己的发展、自己的身心健康。在这个基础上,努力使自己的焦虑逐渐消失。就像我当初100年都交不起美国学费,但是后来经过自己努力,美国的学费我能够交得起了。我们要相信自己,并且充分发挥和发展自己的潜能和才能。



  第三个要素是,我们要认识到在现实社会中只是焦虑是没有用的,而是需要通过自己敏锐的思考,去获得抓取机会的能力。在一个变动的世界中,尽管有的资源已经被人占用了,但是仍有新的资源在源源不断地产生。例如,互联网的出现让一大批本来不太可能变成亿万富翁的人变成了富翁。在一个不断变动的世界中,机会总是有的,并且会不断涌现。因此,年轻人懂得如何抓住机会比较重要。



  第四个要素是,调整心态。对于年轻人来说,成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而是需要循序渐进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所以,当你还处在“还不行”的状态时,摆脱焦虑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去付出努力。这种努力表面上看上去好像并不显眼,但是通过积累和不断探寻后,人生总会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最后依然能够引导我们走向辉煌灿烂的人生。所以,对于年轻人来说,想要克服焦虑,努力进取是至关重要的。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号-32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 2011-2020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体平台资质审核电话:010-60908000-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