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看不得别人过得比自己好,这是种病吗?

2017-07-21 10:42

  老俞闲话


       提问:看到以前不如自己的人现在过得比自己好,心里会不舒服,这样是不是一种病?



        我们要正视这种心理。在人的一生中,人与人会产生很多变化,因此会出现发展的差异。你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认识的人(尤其是自己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同学,还有周围的朋友),有些人在少年或者青年时,看起来很没出息又窝囊,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这个人变得越来越优秀、越来越有前途。 



        有些人以前看上去没什么前途,最后却能在社会上混得非常好。我们也会发现,可能自己在小学、中学和大学成绩都很棒,但大学毕业后,却永远只能在一个普通的工作岗位上拿着一份普通的工资,努力挣扎在生活和工作中,好像除了在上学的时候看到过一点希望,离远大的前途越来越远。反观那些成绩不好的人,不管是做生意还是在社会上都过得非常好。这些情况常常会发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是人生的必然现象。



        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心里感到不舒服是一种特别正常的心理。如果你碰到这种事,心里却没有一点感觉,那反而奇怪了,表明你生命的本性消失了,也失去了内心的真情实感。如果这种事激起你的妒忌心理和失落感,正说明了两点:



        第一,说明你是一个很正常的人。面对这种情况,只有不正常的人才会感到舒服。当然,在生活中遇到好朋友取得好成绩,我们还是会祝贺的。尽管祝贺的时候,心里依然还会有一点“他怎么会比我好那么多”的感觉,但是相信你的祝贺也是真心的。就像当初我到美国告诉王强、徐小平我在中国赚了一些钱,他们真心地祝贺我,并且最后也回国与我一起工作,这就是好朋友。



        第二,说明你内心还有追求。如果你觉得别人的成功根本是一件无所谓的事,自己就这样浑浑噩噩也没事,那么我觉得你这人没救了。当你发现别人比你做得更好,你还能觉得心里有点难受,有点失落,这说明你心有不甘,希望自己至少跟他一样好,或者说比他做得更好。



        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学会大度。所谓的大度就是你不因为对方比你好了就拼命妒忌他,内心不能释怀。你不能因为两人关系比较近、在同一个工作单位工作,就因此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给人使绊,想办法破坏别人的好。如果你这么做了,只能说你内心比较卑鄙、阴暗、猥琐。这种人除了害人害己之外,一般来说是做不出大事的。



        其次,我们要去分析对方为什么会变得比你好?目前的状况是否可以通过努力去改变?如果对方变得比你好纯粹是因为领导器重所以提拔了,或是因为颜值高而被领导看中,或者是家庭背景后所以得天独厚,那对于我们来说,这不值得去模仿,也模仿不了。如果对方天生颜值高,运气好,对方的父母背景比较好,如果是因为这些因素混得好,那你不必放在心上。



        分析对方身上成功因素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到他本人是否进行了努力。如果对方比你更加好的原因是他更努力,比如说比你更认真读书、更认真工作,更勤勤恳恳、奋发图强,那么你需要向他学习。你可以分析一下,你不如他好,是不是因为你不如他努力?就像我后来做成新东方,再跟我的大学同学聚会时,他们承认我在我们班级内,是几十年努力如一日的一个人,勤勤恳恳,孜孜不倦,从来没有懈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会认为我现在的成功是一种努力的结果,这种认可是比较公正的。



        最后,一定要豁达。我认为不管别人比你过得好还是差,跟你本身的生活质量是没有必然联系的。所谓的豁达不是一种放弃,是指无论别人过得如何,你最关注的永远是如何使自己的生命航船始终在或平稳或波涛汹涌的海面上勇往直前。只有这件事,是你自己能够把握的,你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给自己设定新的人生目标,不断攀登人生道路上更高的台阶,让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与其把时间放在与人攀比上,不如把精力放在不断完善自己的努力上,这才是人生的正道。



        别人比你好,可以作为你的榜样。别人比你差,也不能变成你懒惰的理由。要通过自觉的、自发的、自己认可的努力不断地前行。



        有人一辈子能够走出一万里,有人一辈子只能走出一千里。但不论如何,你要按照自己的步伐走在生命道路上,也许最后你超过了一万里的目标,也许你只走了五千里,但是只要你尽力而为,你走出来的道路就是你幸福的人生。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达到人生中丰美的彼岸,而不是每天沉浸在跟别人的比较、抱怨和痛苦中。



        最后给大家一句话:坚持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诗和远方都在前方!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号-32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 2011-2020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体平台资质审核电话:010-60908000-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