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遇见不同的英国

2018-05-29 11:40

  

2018年5月7日至5月21日,我很荣幸有机会来到英国的International House 参加了为期两周的英语教师培训,感谢合肥新东方给我提供了如此宝贵的机会。两周的时间转瞬即逝,通过这次为期15天的培训,让我有机会能够走出国门,近距离接触、了解、学习国外英语教学与国内英语教学的不同之处,以及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这次的机会十分难得,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我在努力完成任务,并且参与课堂最终完成学业的同时,提高了自己的口语和教学法方面的知识,学习了不同的教学理念,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取得了较大的收获。


在这为期两周的时间里,我们除了在International House学校里渡过了难忘的学习时光,也参加了许多学校组织的社会活动,下面我将分为教学方法和风土人情两部分介绍我在英国的所见所闻。


教学方法篇

1

教学理念

International House 的培训师们基本都是教授过TKT和CELTA的大牛们,两周的培训课程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和英国的教学观念的差异。

(注:TKT是为母语为非英语国家的中小学或成人英语教师研发的英语教学能力证书;CELTA是英国剑桥大学教师证书 )


英国的老师除了会教授规则、技巧,更多的是会教授学生人生价值观,比如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生活。另外,英国的老师非常欢迎学生的错误,因为他们认为当学生犯错误的时候,正是学生在自主学习,不断提高自我的过程。中国的老师则认为错误是不值得推崇的,有时会批评犯重复错误的学生。


2

教学模式

在中国,老师像茶壶,同学像茶杯,老师总是倒给学生,学生总是被动的接受。


而在英国老师是茶杯,学生是茶壶,老师总是想办法让学生把肚子里的东西倒出来,然后老师再引导学生。学生之间,学生和老师之间再讨论,有的时候大家会争论的异常激烈,但是会非常开心,因为我有我的想法,你有你的想法,我的不一定就错,你的也不一定就对。考试的时候也没有死记硬背的条条框框,学生要根据学到的知识会发挥利用,最重要的是你要有你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任何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发明创造,老师都会非常重视。有的时候上课的时候,老师会拿出三分之二的时间让同学们讨论某一话题。可以小组讨论,也可以自己上讲台发表自己的见解,气氛十分的热烈。


中国课堂的人数比较多,所以对于课堂秩序和纪律的要求严格。教师面向全班授课,教学模式相对统一,教师一般以板书为主,学生以笔记为主,间或有师生互动。中国老师的地位是权威的,知识是通过老师的教授而获得的。英国的老师和课堂会给学生更多自由的机会,知识是依靠学生自己去探索和发掘的,教师只是帮助者和引导者。 


3

教学活动

英国的教学活动形式多样,形式有竞争力,同时可以通过活动的形式帮助学生探索自己真正需要学习的内容,帮助学生培养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针对pronunciation环节, 中国教师通常使用的方式是让学生自己找出相同字母但是在不同单词中不同的发音,而英国的教师把pronunciation 的重音和音节设计成了活动,让学生在做中学,同时老师也会给予相应的支持和帮助。

给我启发最大的应该是写作环节。外教的教学方式给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觉,外教们在教授作文环节,会先给出一些句型结构的帮助,通过游戏的方式找出得到关键信息,然后在画出自己描述的怪物,最后完整地写出一篇描述类作文。同时,还有通过无声电影的方式,让学生自己畅想接下来发生的情节,对于学生之前的猜想进行分享和交流,这些creative writing 的环节激发了学生的创造的力量,也能够激发学生写作的热情和动力,老师需要及时给予学生词汇和语法的帮助。



Observation Class 的环节让我们真实地进班听课,感受到了国际学校的多元文化和课堂风采。不过,学生的纪律感不是很强,有一位学生迟到了30分钟才到班级,让我深深地意识到中国明确纪律的方式还是有可取之处的,不会影响正常的课堂进度。课堂的多元化氛围浓厚,学生都能够积极地参与课堂讨论之中,并且乐于和他人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除了写作环节,印象最深的应该是micro-teaching. 老师在第一节课帮助学生确定了每个小组共同的话题,小组成员一起讨论需要使用的文本,课堂的活动以及每个话题希望学生达到的目标,学生在课后需要做准备和收集资料的工作,并且在课堂用上之前学过的课堂活动。第二节课是小组成员共同确定课堂的呈现方式以及所需要用到的材料。最后一节课是每个小组成员进行展示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很开心能够看到很多优秀的课程,活学活用,能够及时把之前学习的内容及时运用到自己的课程中,帮助学生在课堂活动中达成学习目标。

为期两周的英国学习培训真的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很多,开始懂得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道理。不管是Jonathan, Michael, Joanna的课程都让我们切实地感受到了TKT的知识变成教学中现实运用的兴奋感,同时老师都多才多艺,风趣幽默。Jonathan老师丰富的肢体语言和曾经长发及腰的经历让我们叹为观止,Michael 老师是一位正统的英国绅士,他的课程干货满满,人非常nice,总是愿意给我们提供帮助,不管是教学还是旅游的需求,都会给我们丰富的选择。Joanna老师的课程也非常有启发性,教授学生语法一定要有设计感,要让学生像探险一般完成重重关卡,最后分析语言,帮助学生在观察中总结语言并且学会运用。感谢我司,感谢学校给予的珍贵的培训机会,会慢慢思考如何把英国先进的教学理念与中国的学生实际相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如何自主学习,不断进步。



风土人情篇

1

英国人

曾经有着“日不落帝国”盛名的英国因为其悠久的历史和绅士风度而闻名世界。这次来英国学习的两周也深深感受到了英国人的文明礼貌,风度翩翩的绅士风度。例如,我和同事在乘坐地铁时总是会有男士示意让我们先走,贯彻了“lady first”的行为准则。每天我乘坐地铁时都会看到很多英国人在地铁上拿出一本书或者报纸阅读。


在最后一周的培训中,我和同事研究了关于英国人为什么在地铁上看书的project活动,发现英国人的阅读习惯是从小养成的,英国式的教学方法推崇critical thinking ,着重培养学生的思维和思考问题的方式。而伦敦地铁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早在1863年便已经开通,伦敦地铁上的信号普遍不好,所以客观上伦敦地铁的环境也非常适合阅读。

英国人十分注重礼节,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常把excuse me, please, thank you等挂在嘴边。他们热爱音乐,上图二是在游览剑桥大学期间街头偶遇的谈吉他的艺人, 一曲country road美丽优雅的音符让人不禁沉醉其中,放下脚步,享受生活的美好和惬意。英国人懂得生活,会享受,按时上下班,保证自己有充裕的时间享受生活,英国的年轻人喜欢在休息时间去酒吧喝酒,和朋友闲聊。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的关系协调得很好,工作时专心工作,不多事,不闲聊。工作以后的生活也非常丰富,他们对于文化类的事物十分感兴趣,特别喜欢去博物馆或者美术馆等地方探索历史和艺术。英国人的周末活动经常回去剧院听音乐剧和表演等,我们培训的第二天学校的社会活动安排就是去听歌剧魅影,体验不一样的歌剧魅力,不管是精致的布景还是演员精湛的演技,动听的歌声都令人沉醉,令人遗憾的是剧院禁止拍照,强烈推荐有幸来参加培训的老师或者来英国留学的同学们亲身体验歌剧的魅力。



2

英国文化

爱戴英国王室是英国文化中很显著的特征之一。英国人注重传统,这从英国古老的建筑保护与习俗传承可见一斑。到了今天,英国王室的一举一动依旧代表着贵族绅士的生活方式,依旧为深信“贵族即荣耀”的英国人所追捧。 对英国人来说,王室是日不落帝国的民族象征。尤其,在欧盟日益一体化的过程中,英国王室的存在让英国人独享一份珍贵的“民族身份”,得以延续一种独一无二的传统价值观。所以,在维护国家形象、稳定统一等方面,英国王室仍具有非凡的影响力。我们在international house 学习的最后一天刚好赶上哈里王子大婚,在ih学习的其他国际学生们带上好玩的英国皇室的面具邀请我们去观看哈里王子的婚礼,我虽然没有去婚礼的现场,但是在youtube网站上看完了哈里王子大婚的现场直播,深深地为这场婚礼的庄重和浪漫所折服。

英国的饮食文化中口味偏清淡,不喜欢辛辣、油腻的食品。英国的饮食比较注重营养均衡,在每天的日常饮食中都会有大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英国早餐一般喝咖啡或红茶,配有面包鸡蛋等食物。英国的午餐极其简单,一般是一份“打包午餐”,通常是一个三明治,汉堡包,有少量的水果。正因为午餐比较简单,所以英国人会有下午茶的习惯。晚餐比较正式,有肉类和甜点。著名的英国菜的代表如fish and chips,roast chicken等等充满了异域风情,下午茶常配的司康饼也是强烈推荐尝试。      


3

英国大学

在英国学习培训的第二周,学校的社会活动安排我们去了英国的两所世界名校: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这两所大学都是英国甚至世界的顶尖学府,不管是建筑还是环境都让我们深深地沉醉其中。


最有趣的应该是在剑桥大学划船了,康河是一条安静的河,它柔柔地从市中心穿过,缓缓地流向远方。她的美丽,对于我们而言,也许更多是缘于那位浪漫得一蹋糊涂的诗人徐志摩的诗作: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轻轻地挥一挥手,作别西天的云彩……而只有你身临这座城市,面对这条河流时,你也许才能更体验出诗人微妙的感受来,此时此地,此情此景,你也绝不忍心破坏这静谧柔和的气氛。图二是著名的砸到牛顿的苹果树,一颗小小的苹果激发了人类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15天的伦敦之行匆匆流逝,这短短的15天里,英国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礼貌谦和,遵守秩序,热爱传统和生活。我喜欢英国,不仅喜欢优美的城市和风景,还喜欢宁静有序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个富裕而有涵养的国家。不论是”lady first”的行事准则,还是排队的优良传统都值得我们去学习。英国人对于生活的态度:work hard, play hard,这提醒我们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要努力生活。人生只有一次,把握现在,大胆追梦,用心生活。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号-32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 2011-2020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体平台资质审核电话:010-60908000-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