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青少年设计创造力

2018-07-25 12:51

  

怎样培养青少年设计创造力



浙江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陈伟强在《比较教育研究》2018年第6期刊发《国外青少年设计创造力研究及启示》一文提出,青少年设计创造力培养已成为当前教育急需研究的课题。设计是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动力,也是增加经济和人文价值的主要手段。对于设计创造力,目前国际上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设计创造力是一种特殊的心理认知过程。在加工方式上,它需要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方式;在思维方式上,需要发散性思维和聚合性思维的结合。整个设计过程,是基于设计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并感知设计对象的基本特征进行的。也就是说,设计者需要依据自己的知识经验快速地理解设计任务及其目的,更需要广泛地收集设计对象的特征及其所处环境的数据。
1


理解设计创造力的关键是明白设计者在设计加工中操作的一系列符号系统。这些符号系统是从模糊、不准确、抽象、有歧义和不确定的系统,到非常准确、清晰和确定的发展变化系统。这种操作系统表明,设计创造中同时需要横向迁移(发散性)的联想机制和纵向(聚合性)迁移的推理机制。

2

以往由于技术限制,生物学或神经科学对于设计创造力的实证研究比较少。现如今,随着脑成像新技术的发展,设计创造力脑机制领域的研究逐渐增多,取得了较多成果。

3

研究发现,创新活动的大脑偏侧化,大脑右半球在创造性活动中占优势。前额叶皮层是解决设计任务的关键脑区。另据研究,脑前扣带回、前角回和楔前叶等脑区都参与了设计认知。

4

设计创造力培养的影响因素有社会环境、学校教育、家庭环境与个体认知风格等。开发青少年设计创造力可以通过设计创新思维训练、不同年龄分层教育、团队协作设计等活动来实现。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号-32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 2011-2020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体平台资质审核电话:010-60908000-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