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趣文】你在孩子身上偷的懒,将来会加倍让你偿还 !

2017-03-17 16:39

  新东方合肥学校

当我们赌气地说出“再怎么努力读书,也拼不过富二代”时,富二代并不会因为抱怨而变差,而孩子却可能受到影响。


如果我们既没有好的家世传承,孩子又没有什么特别的天赋,那么读书的缺是唯一改变出路的方法,我们作为父母不要先放弃。




1



这个社会正在惩罚读不成书的人


香港江南四大家族之一的富豪田北辰参加了香港本地一档叫做《穷富翁大作战》的真人秀节目。


按节目的要求体验了一把时薪只有25港币的环卫工的生活。


环卫工收入低,只能租到价格最便宜的房子,也就是所谓的“笼屋”。


按节目组的设计,田北辰也要睡这里。


当田北辰看到那些月租从600-1500港币不等、仅仅能放下一张床、没有热水、连洗手间上面都要睡人的“笼屋”时。


当他筋疲力尽地扫完一天大街,却发现自己辛苦一天挣来的钱刚好够吃两个最便宜的便当,还要加班才够钱坐地铁时。


这位成功创立了G2000和U2两个服装品牌、毕业于哈佛大学管理系,身价不知多少亿的富豪在体验了两天清洁工生活、尝尽底层心酸后,一语中的:“这个社会在极严厉的惩罚读不成书的人!”


 这句话说的真狠。


他还说,因为只要体验两天,所以他才有斗志坚持下去。


但是如果一个月、半年、甚至一辈子都是干这种活,那真是太绝望了。


为人父母,应该更加心紧,因为自己不仅仅为自己的人生谋划,还要考虑孩子面对的人生。


明智的父母都知道,孩子的人生属于他们自己,终有一天我们会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走。


但是在孩子羽翼未丰之前,父母和家庭的作用是关键。


如果放任不管,在成长阶段没有父母的引导和教养,能自觉成才的孩子,我想不多。


有孩子看了湖南卫视的《变形计》就问父母“为什么城里的孩子都过得这么好,而那些山区的孩子过的这么苦?”


假如是你,你将怎么回答? 有的父母说,那是他们命好,家里有钱。


也有的父母说是城里孩子的爸爸妈妈很努力,所以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也要努力,也能过上好日子的。


还有的父母直接不回答,沉默,永远是沉默。让孩子自己去找答案。 当一个孩子看到两种不同的人生,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总有一天会产生这样的疑惑。


我们不知道孩子的内心具体的影响是什么,但是当孩子这样问起的时候。


应该告诉孩子,好的生活都是靠努力拼来的,所以你必须努力读书,因为读书是我们普通人唯一的出路,爸爸妈妈愿意陪你一起奋斗。


有人说,没有读过书,但也可以嫁给有钱人成为阔太呀,但那得长得漂亮。


没有读过书,一样可以做生意成为有钱人呀,但那得需要无比的胆识和过人的眼光。


这个世界虽然是有特例,但生活中更多的是相貌一般、胆识一般、眼光一般的普通人。


这些人,读书与不读书,命运回馈给他们的,差别真的太大了。





2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直接关系孩子的结果



父母不仅仅应该是孩子的衣食父母,更要成为孩子的“战友”。


为什么呢?


因为人生如同战场,孩子会一次又一次地面临没有硝烟的战场。


而站在他身边的那个人,直接会关系他的结果。


有一句说“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如果父母本身是扶不起的烂泥,是猪一样的队友,那孩子的人生只会更堪忧。


最好的教育,不是竭尽全力的满足,也不是棍棒底下出孝子。


因为教育从来都不需要刻意而为,而应该是一段润物无声,春风化雨。


如果说,教育有什么秘诀的话,那么恐怕只有过好自己的人生了。


你在前面走,他在后面跟。他是你的后来者,你便是他的领路人。


他不一定会走你的老路,但他一定会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你向前走的姿势。


你走得全力以赴,他便会走得努力认真。你经常三心二意,他便也时时懈怠懒散。


最好的教育,

就是过好自己的人生。


与其站在身后指手画脚,让孩子去背负未完成的一切,倒不如自己先努力成为想成为的人。


后者,是一种鼓励。而前者,更像是一种索取。


你如果是一个猪一样的队友,不仅仅帮不到孩子,反而害了孩子。


在孩子身上偷的懒,

将来会加倍让你偿还。





3



通过拼搏就能改变命运的事,

为什么不去做呢?



无法想象,一个孩子不读书,今后的路将是什么模样。


很多妈妈说自己的孩子没有斗志,不想读书。


那是因为孩子不知道生活的难。我们的耳边总是冲斥着“读书无用“的论调,就好像我们见到富二代、拆迁户、暴发户的美好人生总是不需要起点,直接就赢得了人生的大满贯。 可是这样的人有多少?比例又有多大?


前段时间,去姑姑家做客,她的女儿刚好要考高中了。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处于班上第5名的样子,他爸爸跟我说,有考虑让她去读技校,因为一出来就能找工作,读大学的路太长,而且怕读出来没有用。 我跟他说读书肯定有用,可是他还是不依不饶地坚持自己的想法。 


他拿他听到的一个故事来说,说他一个朋友的儿子高中毕业,做了几年销售,在北京一家很大的公司面试销售经理,小伙子一上去就直接跟面试官说,“我就是高中文凭,看你要还是不要?”最后肯定是被录用了,而且薪资不少,话说小伙子的销售能力不错,经验丰富而且人脉很广。


当然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有待商榷,往往是被他们添油加醋讲述出来的,他们在工地做事时,总是会流传很多这样的励志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往往是没有读书,但是逆袭而改变命运的。


那是因为不同的阶层,接触的信息不一样,就好像你根本就不知道那些重点大学毕业出来的人都在做什么。 所幸的是他最后还是听女儿的想法,决定让女儿拼一下,说自己也只能更努力一点,少打牌,少抽烟也要送女儿读书。


这次中考孩子成了班级第二,班上唯一的6A学生,已经朝着市重点中学的大门迈进了一步。


当然,我们无法预知孩子的人生会如何。


但是在这为改变命运而拼搏的年龄,为什么不好好拼一把呢?


无论如何,也要将孩子送出去,只有到了那个高度,才能看见更大的世界。


就像发射卫星一样,没有一级一级的动力推进,卫星永远不能进入太空,就无法开启征服星辰的旅程。


父母往往就承担着一个这样的作用,

一次又一次地激励孩子前行,

放手让孩子进入更广阔的

属于他自己的世界。





4



讲真,读书不是为了暂时的美好,

更是为了摆脱一代人的平庸



给孩子提供条件读书吧。


或者说,给孩子更好的平台去让其发展吧。


曾记得一句这样的话:

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

只有合理的不公平。


我们不能甘心于生活在这个合理的平庸之中,接受那命运不公平的安排。 对于每一个普通人来说,读书是唯一的跳板。


田北辰在节目末尾说的几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也值得各位深思: “没有学历、技术的人,为了活下去,不是住笼屋就是要工作到半夜。但对于他们,最重要事情是下一顿吃什么,怎么会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未来怎么发展?”


虽然学识、机遇、运气、制度这些因素都能左右一个人的命运,但我想没有人能够否定读书带给一个人的变化。


如果读书对于富人是一种锦上添花,

那对于普通人就是救命草。


它可以让普通人毕业于一所好的学校,找到一份薪水稍高的工作,过上舒服一点的生活。


官方一点来说,读书能开阔我们的视野,陶冶我们的心灵。


让我们懂得分善恶与美丑,懂得和孤独对抗,学会与自己的心灵对话。


不读书的弊端又是什么?


俗气一点来说,就是没前途,没出息,就是不但过不好自己的生活,有可能连自己的孩子也教不好。


祸及子孙,这才是世界对不读书的人最残酷的惩罚。


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对一个家庭来说,父母是根,孩子是花朵。如果根坏了,花朵肯定会枯萎。

不想让孩子将来过得太苦,能够体面地工作,能够朝着自己的理想迈进。


那就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努力。 这个世界不相信软弱者的眼泪,也不相信虚妄者的鸡汤。


要知道,如果不读书,“在强弱悬殊的情况下,只有弱者越弱,越来越惨”。


穷人只会越来越穷,而且还会一代一代的穷下去,这才是最可怕的。


愿每一个家长都能对自己的生活全力以赴,尽己所能,成为那根标杆。


然后无需多言。


只要站在那里,静静等待一切的发生。




文章整理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号-32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 2011-2020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体平台资质审核电话:010-60908000-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