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写作老师是如何误人子弟的(上)

2017-07-04 10:02

  新东方合肥学校


作者简介

国家人力资源部认证家庭教育指导师、新东方集团认证托福写作评分员、合肥新东方北美项目部托福写作组教研组长。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公费硕士,托福110分,主授托福写作、SAT文法。曾获中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一等奖,曾任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志愿者。教学理念: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作文只要背住我给的模板,最少能拿25分!”

“字数要写得越多越好,保底500力争600!”

“开头段一定要写得精彩绝伦,好吸引评分老师的注意!”

“你看你这用词,全是高中词汇,快把这本GRE词汇背了!”

“你这个论点也太老套了吧,谁愿意看啊!”

这些话听过不?听完后是不是痛改前非,严格遵循恩师的指令,然后实考分无论如何也突破不了20?哈哈,没错,有些托福写作老师常常就是这么误人子弟……Again,本着为各位考生科普托福作文评分标准,宣扬我部实力,以及无意中为成千上万小培训机构做培训的宗旨,今天我来谈谈托福独立写作中的常见误区,帮助大家免受庸医困扰。


先放镇妖图在此:OG里对5分作文的要求

一、    要不要背模板?

之前我在 119姚神作文剖析(二)已经论述过模板的危害性,不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现在再说一遍也无妨。

大家熟知的模板一般长这样:

1.句子长;2.词汇生僻;3.传说啥作文题都适用。这正好与托福作文要求背道而驰。

请看5分作文要求的最后一行对句式的要求是:

demonstrating syntactic variety,

即句式多样性,也就是长句、短句、简单句、复杂句都要有。

对词汇的要求是:appropriate word choice,即合适的单词,并不是复杂的高级的生僻的单词,而是要与你表达的内容相一致的“合适的单词”。另外,如果模板啥作文都能用的话,也就是说它与啥作文题都不直接相关,所以,你写的很可能跑题、偏题,或是空洞的废话。再看OG里专门对空洞模板句的论述:

看最后几个数字是不是有点触目惊心?如果文章包含大量模板句甚至段落,你可能只得1-2分。所以,还写不写模板句了?

二、字数是不是越多越好?

为了长高,是不是牛奶喝得越多越好?为了不犯困,是不是风油精涂得越多越好?为了追女孩,是不是情书写得越多越好? 

好了,相信童鞋们已经懂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当你没有抓住事情的真相时,就会只根据表象得出因果关系,就像以为字数和分数是正相关一样。诚然,很多优秀的考生确实是写了500多字拿到了29分、30分;但是,是所有写了500字的都拿到高分了吗?我让你写500字,你觉得你能拿30吗?颤抖了是不是,哈哈。关键根本不在字数,而在于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language这三个评分要素。这些写500字拿满分的童鞋,只是恰好写了500字而已,你让他们写350字,他们照样拿满分,因为他们的文章扣题、有发展、几乎无语言错误,简言之,他们写作水平高。也正是因为他们写作水平高,他们才能在30分钟这么短的时间内,大笔挥就500字文章。所以,字数是结果,不是原因。


那么到底写多少字?这取决于三点:1.你的打字速度和打字准确率;2.你的语言水平。


先说1。如果你打字速度和准确率很一般,30分钟内不构思只打字也只能打个400左右,并可能有很多错误的话,那么建议你平常训练和考试时都只写300出头,大概350左右即可。因为如果你平常训练超时多打字,考场上很可能写不完作文。如果结尾没写还好,如果你时间紧张到有正文段没发展完,那么肯定只能拿fair(2.5-3.5)。反之,如果你打字速度很快,那么你可以多写一点,但是具体写多少,还要看你的语言水平。

再说2,语言水平。如果你的语言水平一般,语法总是出现错误,用词也常不恰当,那么也建议你少写一点。因为机器评分是按错误个数来定档次的,你写得越长,错误越多,机器评分就越低。相反,如果你的语言水平很不错,那么可以多写一点。


综合这两点,想必大家已经能明白,那些打500字拿30分的大神其实并不是单纯的字数多,而是:1.熟练使用电脑;2. 语言水平高。而这两点怎么做到?刻苦的练习。所以,对于这些刻苦的孩子来说,高分是顺理成章的。


一般来说,我会要求实考20分以下的同学只写320字,实考20-24分的同学写350-400字,实考25分以上的随他们心情。建议仅供参考,如上所述,你还是要根据你的打字情况和语言水平来决定字数。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号-32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 2011-2020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体平台资质审核电话:010-60908000-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