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完型“一对三错”的选项设置有何奥秘?

2017-08-17 13:53

  新东方合肥学校

暑期完型备考小贴士

 

完形填空是各位考生很早就接触过的一类题型,也同样因为其题目量大,考察知识点多,单题得分率低等特点,使得同学对其总有些许忌惮,从而导致考生对于完形填空的普遍不重视,出现“完形,完形,做完就行”的“鸡肋”心态,完形填空的作答也往往是放在所有题目的末尾,当时间不够时便胡乱写几个答案。

 

今天,我们从选项设置的视角看看出题人在“一对三错”的选项设置中隐藏的秘密吧!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一个重要的基础知识。

考研完型在词汇方面主要考察的是单词辨析,就辨析的角度,又分为形近词、意近词和逻辑推理。前两者,经常性地被考研出题者拿出来考察大家是否具备足够的区分能力。

比如:adaptadoptadeptaptadjust

又比如:ensureassureguaranteepromise

以上随便拿两个单词考考大家,绝对很有区分度。

 

那么,既然考研出题者用形近词和意近词考察小伙伴们的辨析能力,是不是意味着,只要选项中出现了类似形近词和意近词,答案必在其中呢。(因为总不能辜负考研出题者的苦心吧)

 

考研单词千千万,为何一个正确选项旁边刚好是这三个错误选项而不是其他。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比如我们来看以下的出题设计(01年试题):

Aassure Bconfide Censure Dguarantee

很显然,B选项与其他选项差距太大,直接排除。剩下的ACD都可以表示“保证”的含义。而AC又属于形近词,答案必在AC中。

 

再来看一个例子(03年试题):

AregardedBimpressedCinfluencedDaffected

这一题乍看起来是典型的词义辨析题,也是逻辑题。但如果用到我们刚刚获得的“慧眼”来看,答案一定是在CD中,因为两者都表示“影响”的含义,考察辨析。



希望小伙伴们能够理解,在考研完型的题目设置中,考研出题者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只要你们能够“互相加深了解”,考研完型中,肯定有相当的分值,是可以成为“送分题”的!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号-32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 2011-2020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体平台资质审核电话:010-60908000-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