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不知道去英国还是去美国?请了解一下英本美本双申请规划

2018-07-30 10:18

  

A LEVEL、AP双申请,主要是针对在校学习IG/A Level体系课程的学生,考虑到同时申请英国和美国本科学习的情况,那么要如何高效规划学科类课程的学习呢。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 A Level与AP考试对比
▲▲▲



A Level是英国中学高级课程,是一个非常完善的学习体系,需要学生全日制学习2年的时间,所以它不仅仅是考试而已;而且熟悉A Level的都知道,即使是最终的大考,也不是一下子考完,每个学科会分成N个module,历时1个多月浩浩荡荡,几个module的分数经过计算最终才会有某个学科的分数。而相对来说,AP做为美国大学先修课,是没有固定学制要求的,换句话说,它更像一个标化考试,考查你在不同学科上学术能力



在科目的选择上也是可以体现这个不同,A Level有申请最低选课数量要求,每个学生至少需要3科成绩才能申请大学AP则没有限制。从这几个特点来看,我们可以有这样一个认识: 申请学校的时候,这两个考试成绩的重要性是不同的。申请英国本科,A Level非常重要,甚至是关键因素,和雅思同等。而申请美国本科,AP只是锦上添花的一个参考,更关键的则是托福、SAT/ACT几个标化考试以及在校的GPA。

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成绩有效期,理论上A Level成绩是终身有效。但申请英国本科,不同科目合并成绩用于申请的有效期则是有限制的需要2年内的成绩AP作为标化考试,它的成绩是有明确有效期5年。但也有学生在5年成绩到期后,邮件College Board成功延长有效期用于换取大学学分。从这件事情,我们可以获取一个信息——AP成绩用于申请的有效时间是相对较长,如果决定同时申请英国和美国的本科,在进入A Level学习之前,就有必要开始一些AP科目的准备和考试。


再来看关于转学分,大家都知道AP成绩考到某个分数以上可以转成美国大学学分,帮大家节省修学分的时间和费用。A level成绩其实也是有这个作用的,大部分美国大学都承认A Level甚至AS的成绩来换取相应学分。


二、中国学生的表现
▲▲▲
  • A Level

根据国内目前主流的两家考试局的公开数据,中国学生选择最多的5个科目分别是数学、物理、经济、化学和高数,非常典型的中国学生优势科目。这里也列出了几个其他常选科目,大家可以一起参考。先来看看CIE的成绩结果,A*率最高的科目毫无意外是中文,但是在申请英国的时候,中国学生是不可以用中文成绩作为最基本的3科成绩用于申请的。除了中文以外的其他科目,CIE里边中国学生的优势全部体现在理科,化学、物理、生物上,A*率都是比较靠前的,数学和高数也不错,高数虽然A*率不高,但A的比例是接近半数的。再来看爱德思的成绩结果,中国学生的明显优势在数学,其中高数A*率28.6%,A率更是超过半数54.5%,数学的A*也是高达19.5%,A率也是接近一半的44%。还有一个中国学生选择的热门学科——经济学,因为申请商科金融类的本科,经济是必须要求的。但是经济考试的结果却差强人意,相对来说爱德思的经济科考试结果会稍微好一些。


  • AP


我们再来2017年中国考生的AP成绩。考量最大的学科和A Level非常相似,数学类的微积分、统计,经济的微观、宏观,物理、化学等。在均分和5分率上,优势也主要集中在数学、物理这类科目。但相对A Level的经济成绩弱势来说,AP的两科经济学考试,中国学生表现还是非常好的。这主要的原因体现在,A Level的经济考试对于学生语言的水平要求要高很多,尤其大Essay题,基本上英语写作要相当好才能把这类题答好。


三、 深入了解考试差异
▲▲▲



IAL数学分为数学和高数两科,其中都包含了纯数、力学计算和统计的内容,比较综合,考试题目主要是简答为主;而AP的数学则比较注重专业性,微积分和统计两个科目分别考查,考试题目有选择也有简答。相对于AP的试题资源相对难找,AL的各考试局就比较慷慨,所有的过去试题都是公开资源可以注册下载,而且考试题型也是相对固定,对于学生考前熟悉考试很有帮助。



就考试内容来说,A Level体现的是广,而AP则是深。AP由于是大学先修课的关系,考试中不涉及较为基础的知识点;而AL则是还有相对简单的基础的部分,像方程与函数、向量这些都是特别简单的。


  • 经济



接着来看下经济,同样AL考试是综合性的,而AP是更专注专业性,微观和宏观分开考。



因为两个考试的出题机构的差异,AL的考试会以英国背景为主,AP则以美国背景为主。内容上有比较多的共同知识点,但考察内容上,AL经济是需要更多语言基础的,尤其是写作。


四、 双申请规划
▲▲▲

通过对两个AP和A Level两个考试中数学和经济学科的具体对比,大家不难发现。在知识点的学习上,其实两类考试之间是有很多共同之处的,学习知识点的部分其实完全可以结合起来,在一开始的时候把知识基础打牢、学扎实。但是在考试形式上、考试侧重点上,两个考试还是有非常大的差异,所以在考前的冲刺阶段,还是要去刷不同的题目。

那么在了解考试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之后,我们接下来就要去看看,如果决定了要同时申请英国和美国的本科,而不管AP还是IG/A Level,大考的时间都在5月开始,那么应该如何去规划呢?


1. 计划要趁早

首先,选择科目上,申请英国大学注重专业性,因为英国大学主张专业教育,因此在申请的时候会关注某个方面的对口课程。而美国大家则讲究通识教育,所以在申请上注重学科类成绩的多样性。在学科的课程上,我们的首要考虑还是要优先考虑学校课程,因为A Level最终的成绩会关乎你的中学毕业成绩和文凭。因此,在A Level的选科上建议大家还是以专业为主,侧重某一个方向,比如未来计划是经济商科类专业的,可以考虑选择数学、高数、经济,成绩好的也可以考虑加上商科或会计或物理等,而未来计划是理科或工科的,则应该把重点放在数理化这些课程上。除此以外,大家可以把科目的多元化和灵活性体现在AP的学科选择上,选择一些更跨科的课程来学习和考试。



再则,大家要清楚的是我们能参加AP考试的次数是有限,final year如果需要早申,高中阶段基本上只有两次考试机会;而且在学校里上IG/A Level体系的课程,则也会跟大考时间冲突。那时间我们该如何去规划呢。


AP的考试时间和IG/A Level的考试时间,都是集中在5-6月。但由于IG考试的时间比较分散,中间会有大量的空档时间让我们去规划AP的考试。由于AP科目知识点相对专业但不多,我们建议学生在前一个寒假开始进入课程即可,基础相对好的可以考虑直接上一个强化课程,基础相对弱的可以考虑全程学习。


2. 备考要趁早

在备考准备上,一定是越早计划越好。虽然AP和A Level都是学科考试,知识点有很多相同和相似的部分,但考试还是有差距,因此对学习时间的要求还是很高的。如果在进入高中阶段之初,就确定了要做英美双申请,那么一个高中三年或四年全盘的学习计划,是非常有必要的。 



这是一个简单的关于学科学习和考试规划的3年计划,看起来已经很满了。其实,这里还没有包括我们出国需要的最基础的语言标化课程和考试的规划,如果申请英国G5的同学,还需要面对G5附加考试的学习和考试规划。这些都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可以说,选择双申请的孩子们,是非常勇敢的。从高中一开始,你们就为自己选择了一条难度最高的游戏模式。这三年或四年里,需要时时刻刻绷紧神经、认真学习,才能真的取得你们想要的成绩,获得理想的offer。






扫码关注

获取更多留学资讯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号-32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 2011-2020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体平台资质审核电话:010-60908000-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