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信任 专业学习社群的重要维度

2018-08-01 14:20

  

将学校作为专业学习社群,应秉持“‘我’的学生是‘我’的学生,‘你’的学生也是‘我’的学生,所有的学生属于所有的老师”的思想,立足于社群成员的“差异化”原则,建立“学生信息驱动的”“问题解决驱动的”“教师发展驱动的”等不同特质的生态社群。

学校教育实践证明,信任关系(Relational Trust)是学校教育场域内重要的关系表征,影响到学校内校长、教师、学生在个体层面和群体层面对彼此可能行为和选择的判定和预期,影响到学校作为专业学习社群(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建设的质量。学校改进、教师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和学生学业成绩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建基于学校中的公共空间内是否存在强大的信任关系。

建设专业学习社群是学校有效变革的策略

在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下,专业学习社群是一种互动、合作、分享的专业发展方式,意味着合作学习、沟通协商、反思对话成为学校内教师工作和师生生活的新风尚。通过专业学习社群生态建设,校长与教师、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生之间不再是传统学校管理及教学中的孤立和对抗关系,而是共享学习、展开合作实践、共同建构生命意义旅途中相互协作的伙伴。

将学校作为专业学习社群,应秉持“‘我’的学生是‘我’的学生,‘你’的学生也是‘我’的学生,所有的学生属于所有的老师”的思想,立足于社群成员的“差异化”原则,建立“学生信息驱动的”“问题解决驱动的”“教师发展驱动的”等不同特质的生态社群。社群成员彼此间基于对共同目标的认可和理解而产生信任关系,使教师彼此间产生超越工具性的“共事”关系而走向“合作”,产生超出预期的“1+1>2”的合作价值。社群成员在合作、信任和真诚的氛围中共同建构知识意义,深层次开展学习、问询和探究活动,包括检视学生学业的进步,设定发展目标、探讨新的发展思路和教学策略以及对需要支持的其他专业学习进行选择和确认等。

信任关系影响学校专业学习社群建设的质量

学校是由各种客观的社会关系构成的教育场域,内部有可能衍生出多个由具有自身逻辑和必然性的客观关系而构成的专业学习社群。专业学习社群建设质量的高低与社群场域内部成员间信任关系紧密相连,信任关系的存在可以使专业学习社群成员在信息缺失的情况下做出行动决策,并进而使教学实践及个人发展产生实质性改变。

社群内部信任关系的建立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首先,信任是一种主体间行为,教育场域内不同主体因其固有的位置和角色划分,在不同专业社群内部建立不同类型和层次的信任关系,并进而影响其行为选择。当然,信任关系的建立还受到社会价值观念和认同模式的影响。在学校场域内,前者更为明显。譬如,当教师与学生之间存在弱信任关系时,学生遇到问题往往不愿意寻求教师的帮助,而选择借助网络或其他同学。当校长与教师之间存在弱信任关系时,二者间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无法引发建设性对话关系的产生。当教师与教师之间存在弱信任关系时,作为教师专业发展重要渠道的专业学习社群将形同虚设。家长作为专业学习社群的重要成员,与学校场域内教师、学生之间能否生成强信任关系,将直接影响学校在社会大场域中的可持续发展。

学校应加强社群成员间信任图景的建构

信任关系是学校专业学习社群成员间进行合作的前提。如何在学校场域社群内部和社群之间建立和加强信任关系,不仅仅是校长的职责和校长培训的重要内容,还需要校长与教师群体之间、教师个体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彼此尊重,真诚地交谈和倾听对方的声音,信任彼此的能力,关心彼此在专业和个人生活方面的进展,相信彼此在任何时候特别是面临艰难选择时都能将学生的利益置于首位。如此,以促进社群内部成员之间以及不同社群之间形成或大或小的不同的“信任圈”(Circles of Trust)。

于教师而言,信任关系的发生开始于其对自我的认知和反思,并能进一步促发好的教育和教学的产生。正如美国教育家帕尔默在《教学勇气》中所谈,好的教育和教学取决于人际互相信任,取决于教育者探索自己“生命的内心景观”的能力以及是否拥有诸如同理心、承诺、悲悯、耐心以及包容能力等品质。好的教学不能被简化为技术层面的要求,而是根植于教师内心世界对自我身份的认同,它来自教师不断地对自我的重新认知和反思。教师这种关于自我的认知反思的能力,帮助其建立与学生、与“他者教师”及家长间的信任关系。能够认识并真诚地接纳自我,是促发与他人建立信任关系的基础,这是比认识学生和学科更重要的一种认知能力。

于校长而言,作为信任圈中的重要成员如何驱动形成信任关系?信任关系一般从集体内部产生,而不是由外部指令建立,它发生在人的自主性完整存在的前提之下。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忽视校长在信任圈形成过程中的作用。

其一,校长有责任在学校内部创设一个安全的、无条件的、包容性的公共空间(Safe Environment),允许在不同声音和不同经验之间保持适度张力,以促进教师的自我反思和重新定位,并再次投身于教学。鼓励教师从自我出发,思考诸如保持高度热情、全身心投入、基于自我需求而不是外在需求的自我成长和反思、尊重他人的个人经历、面对差异保持冷静和质疑的态度等一系列重要能力,为生成高信任度的专业学习社群环境做好准备。

其二,校长领导力还表现在致力于为加强社群成员间的信任关系提供时间、空间、信息、设备、资料等资源性支持。比如以远离社群成员原本工作和生活环境的主题,组织非常规培训活动,给予被培训者充分的时间,以一首诗、一个故事、一篇小说或一件艺术品等为主题,引导其在放松的环境中回忆自我的成长经历,在“面对面”“心与心”的沟通与交流中启迪教师再次聆听自我内心的声音,以帮助社群成员之间形成信任关系。

其三,在新老教师之间形成稳固的信任圈,对专业学习社群内信任关系的形成尤为重要。因此,采取有效的新教师入职辅导计划是校长驱动信任关系产生的重要措施之一。在优秀骨干教师与新教师之间建立基于信任的辅导关系时,导师需记住的是,辅导的目的并不是要让新教师成为像自己一样的人,亦无须向新教师灌输各种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而是要帮助被辅导者发现自我,帮助他们“定义”他们想要成为怎样的教师,并助其实现自己的目标。如此,才能形成一种安全的、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伙伴关系。

信任关系是学校专业学习社群组织变革和教学改进的润滑剂,是学校加强自身的专业能力建设,是与家长、社区之间建立合作关系的重要资源。信任让所有教师感受到责任所在,并且更愿意去承担这份责任。在以信任关系构建的学校社群文化中,校长和教师的角色不断变化,成为具有引导性的共同学习者(Lead-Co-Learner)和自觉的专业发展者。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号-32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 2011-2020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体平台资质审核电话:010-60908000-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