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如何摸清自己的底?科学判断自己当前的雅思水平

2018-08-07 15:21

  

 关注合肥新东方留学考试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暑期到来,既是大学毕业季,又是中高考落下帷幕的时候,不少同学为了准备争取进入自己理想的国外大学,纷纷开始计划准备雅思考试。面对这个素昧平生的对手,不少同学跃跃欲试但又忐忑不止,因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科学准备,考好雅思,必先了解自己的真实语言水平,清楚自己距离理想的雅思分数到底有多少距离,才能有针对性地备考雅思,根据自己的优点劣势合理备战,冷静迎考,高效学习,最终及时达成自己理想的分数!接下来我们根据国内的一些常见考试情况进行分析,再结合不同阶段同学们的各自情况,判断自身当前的雅思水平。


首先,简要而务实地了解一下雅思考试的基本内容和要求,雅思考试(国际英语语言测试系统)是听说读写四项英语交流能力的测试。它是为那些打算在以英语作为交流语言的国家或地区学习、工作或移民的人们设置的英语语言水平考试, 雅思考试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外语考试部和IDP教育集团三方在全球共同组织运作。


雅思考试拥有国际性的专业团队致力于试题研发,确保考试权威、公正、公平。试题研发团队专家来自于多个英语国家,雅思考试兼具实用性和学术性,能够精准地测评考生真实的英语沟通能力。

学术类雅思考试由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四部分组成。前三部分考试(听力、阅读和写作)必须在同一天内完成。口语考试通常会安排在笔试前一周至笔试后一周的任意一天。


综上所述,雅思考试的运作和试卷研发均由英语国家的专家们进行,这一点与所有国内英语考试均不同,意味着其难度水平,标准程度明显高于现阶段国内常见英语测试;雅思考试的目的也是为了综合测评考生的全面英语水平,以此衡量考生的真实英语水平能否适应海外学习生活,因此其学术性和实用性也明显高于国内中高考或四六级考试;再者,雅思考试的考试时间安排非常紧凑,内容涉及口语和学术写作,对于考生的抗压能力和功底要求较高,其形式和考试要求也是中国学生在此之前从未接触过的。所以,不同学生群体的备考流程,和自身基础需要被多维分析和判断。


中学生群体


如果是初中生群体,而在校的英语水平正常良好,在课外也没有对英语进行额外的特别补习或专门的兴趣,那么他们距离雅思考试的要求还是有相当大的一段距离的。哪怕单纯从词汇要求的角度来看,通常的共识是:如果想要雅思考得好(7分及以上),至少认为考生需要具备8000以上的词汇量;而国内初中的英语课程大纲要求是830词+157词组,高考要求2830,大学四级词汇4000左右,六级词汇5500左右。显然,中学生在积累英语语料上离准备雅思考试尚有较大差距,需要优先考虑词汇语法等基础课程来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对于高中生群体,如果在平时的学校学习中能够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认真完成各项学习练习任务,其在高中学习到的英语知识和词汇对备战雅思还是比较有帮助的,首先英语语法的复杂程度和多样性相对不高,高中的语法知识点是足够应付中学生的雅思分数要求的,但是仍然要小心中国学生的不少习惯性语法错误,比如滥用冠词,以及三单,时态,混用代词等意识缺失。不少成绩不错的高中生的基础词汇量也不错,在上雅思课时多注意积累词汇即可有效应对考试。更何况中学阶段的同学的学习惯性普遍保持在较好的状态里,相信只要保持状态,认真跟进课堂内容,是能够取得不错进展的。

但是中学生群体遇到的最大障碍并不来自于词汇语法,而是雅思考试中的输出项内容:口语和写作。普遍中学生并没有什么机会去接触口语练习,加之中国学生在需要进行口语表达时又缺乏锻炼,常常害羞,或是害怕犯错,当面对逻辑性要求较强,话题全面的雅思口语考题,往往缺乏思路,欲言又止;而口语考试的考官都是外籍老师,在单独房间一对一进行。大部分中国学生可能是在雅思考场上第一次和老外面对面用英文交流,临场的紧张感和压力往往会令考生发挥失常,语无伦次。因此他们迫切需要雅思老师帮助扩展思路,明确方向,树立信心,沉稳应战。


写作单项也是值得考生小心的,雅思写作要求学生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两篇作文,要求字数400字以上,中国学生即使上了大学也没什么机会完成如此沉重的英文写作任务;其内容也是中学生从未遇到过的图表数据描述和社会话题讨论,需要专门的写作思路和逻辑结构,更重要的是考生需要适应西方价值思维,对话题提出普世的辨析观点并加以充分论证。国内写作考试主要考察词汇语法能力,但雅思考试更关注考生的观点能否得到有说服力的论证,行文逻辑是否严密严谨,反而把词汇语法放在相对次要位置。国内中学生常年沉浸在书山题海中,不少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造成对社会热点话题不熟悉,无兴趣,缺想法,对于雅思写作的话题往往摸不到门路,找不准重点。


除了写作口语之外,雅思的听力和阅读考试的难度和题量也是高考无法匹配的。半小时左右的听力文本,通通只放一遍,内容涉及生活和学术场景,有对话也有独白,要求学生快速判断和记录内容。现实地说,高考听力连给雅思听力作基础训练资料的资格都没有。阅读可能是相对较轻松的一项科目,但是也要求学生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三篇篇幅在1000字左右的学术文章并完成四十道种类多样的题型,不经过集中训练讲解也非常难以实现理想分数。



除了写作口语之外,雅思的听力和阅读考试的难度和题量也是高考无法匹配的。半小时左右的听力文本,通通只放一遍,内容涉及生活和学术场景,有对话也有独白,要求学生快速判断和记录内容。现实地说,高考听力连给雅思听力作基础训练资料的资格都没有。阅读可能是相对较轻松的一项科目,但是也要求学生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三篇篇幅在1000字左右的学术文章并完成四十道种类多样的题型,不经过集中训练讲解也非常难以实现理想分数。


我们在和学生和家长的平时交流中往往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我家小孩高考英语130+,雅思能考高分吗?”这样的问题其实很难回答,因为高考分数只能简单反映出学生的词汇语法水平,而雅思考试涉及听说读写,甚至是学生对于世界的认知。不少学生有单科弱项,比如国内的英语教学常常不重视英文发音,导致学生出现听不懂地道英语,听力偏弱的情况;也有学生性格内向,即使语法词汇基础良好,但可能口语表达很不自然,导致口语低分。雅思的最终分数是取平均分算,不少海外高校对于单项分数也有额外要求,任何弱项都有可能导致成绩不理想。一次学生需要了解自己的长处和劣势,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弥补。当然在中学阶段保持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勤记单词,多背课文,一定对备考雅思大有裨益,认真的学习态度对于能否较快达分帮助巨大!简而言之,如果在高中阶段保持良好的学习积极性,具备120+的高考水平,是很有希望在两个月内达到国外大学的预科或语言要求的!如果高中英语成绩一般,只要抱定决心,坚持不懈,明确自身优势和不足,稍微假以时日,也是能够达到令人满意的分数的!


大学生如何判断自身雅思水平


不少大学生都顺利完成了大学四六级的考试,但当面临雅思备考时,实际情况往往与高中生类似,由于考察范围的差异,四六级考试也很难全面对应雅思考试。即使四六级考到较理想的分数的同学在初次面对雅思考试时也会经常手足无措。


国内英语四六级考试主要还是重点考察词汇语法内容,而雅思考试更注重实际运用,对接海外高校学习内容,并且出题人为英语母语使用者,语言思维方式和考察语言能力的角度也与国内考试有较大不同。


以听力为例,首先,雅思听力的录音材料只播放一遍,考试时考生必须一边阅读考试说明文字和问题,一边聆听录音材料,一边记下重要字句,一边写出答案。这对于长期缺乏类似训练的中国学生而言,难度很大;再者,选择题只占一定的比重,还会有很多填空题,匹配题和表格甚至地图填空。这一点对于很多习惯选择题的中国考生来说又是不太有利的。此外,雅思听力部分都是五分钟左右的长音频,从来没有短对话,学生需要快速抓住对话和独白中的重点信息,而且,随着考试推进,题目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加。更不同寻常的是雅思听力的语音是非常国际化的,不止会出现纯正英音、美音,也会有阿拉伯,印度,甚至东亚口音,这对于中国考生又是一大考验。


大学生在面对雅思口语和写作考试也同样会遇到与高中生类似的情况。甚至曾有人戏言:四六级考试和雅思考试的区别可以参考二者报名费的差异。虽然有点夸张,但也能反映出国内英语考试与国际英语考试的巨大不同。因此,如果需要根据四六级考试成绩来参考雅思水平的话,普遍认为四级550分基本具备雅思5-5.5分的基本功水平,考生在接受完整的雅思培训和训练之后有机会冲击6分以上的成绩;如果六级考到550以上,学生基本具备雅思6分的词汇语法要求,经过系统培训和认真复习,有可能达到6.5及以上水平。如果大学生通过专八考试,基本认定达到7分左右的雅思水平。但是大学考生一定要注意评估自己是否存在严重弱项,例如口语和写作,国内英语考试长期不重视口语要求,国内写作考试思路也与国外学术写作的要求有较大出入,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导致很多基本功良好的学生初次应考折戟沉沙。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对雅思考试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对国内各种英语考试不同的分数段对应的英语能力水平有一个清醒的态度,然而再次值得强调的是,中高考、四六级与雅思考试从考察内容方面有较大的差异,希望广大考生在国内考试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能够在雅思考试中同样发挥自身优势,克服存在的劣势,系统性学习,针对性复习,争取早日攻克雅思考试难关。

获取更多留学资讯

扫描二维码添加好友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号-32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 2011-2020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媒体平台资质审核电话:010-60908000-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