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东方学校官网Logo

学科知识—征服英语能力测试的利器

2017-05-09 15:49    新东方合肥学校

>>>>

英语+听力+专业学科知识=车祸现场





我相信

所有开过这班车的老司机

都知道终究避不过这场鬼见愁的祸事



然而今天这个难题确有了一个解决的方案




托福TPO31听力材料的第二篇内容讲述的是地球大陆板块漂移的预测。


英语听力材料中里面涉及到了多且杂乱的地理知识,比如:美洲大陆向哪里移动?非洲大陆向哪里移动?大西洋中间发生了什么?两个板块相碰撞谁在上谁在下?


只看中文译文,这篇文章好似一篇专业的地理知识论述;想象一下,如果用英语接收这段信息,听懂,记下来并针对这些细节答题,不觉得头疼么?


真的是挺头疼的!


我带过的学生,凡是做到这篇文章,基本都完美还原车祸现场的狼藉场景。英语水平差的听完之后脑子里是一团浆糊;英语水平好的听完以后也常常被文中地名和术语绕的七荤八素。第一次做题,各类学生几乎无一幸免。


然而L同学做这篇文章的时候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L当时的英语水平确实不敢恭维,我带着L同学做这篇练习的时候,对他的正确率基本是不报什么希望的。一共6题,我本来觉得一次能正确2题就不错了,然而L同学却给了我一个不大不小的惊喜:居然6题全部正确!当时我再三确认L以前是没有做过这篇文章的,首次接触,却把一篇人见人愁的听力练习做得全对。我心有唏嘘的同时,让L同学给我总结一下文章大意,未料到他却告诉我:


“我基本什么都没听懂。”


恩,这样才算是L当时的正常水平。所以L到底是怎么做题正确的?


“这篇地理的内容我地理课基本都学过诶,我特别喜欢地理课,在学校学得可好了”

“我直接看题目,直接用地理常识来答题的”

“这些常识不是挺简单的么,根本不用听内容”


这里我必须要澄清一点,语言综合测试如托福,小托福等等,其实是不建议在没有听懂的情况下完全凭借常识做题的,L同学显摆的地方也并不值得其他学生借鉴。


那么我为什么要跟大家说上面这个经历呢?

因为L的经历给各位学生提供了一个帮助理解和攻克英语语言综合能力测试的捷径:大范围掌握多学科常识,熟悉学科话题和词汇。

那么为什么又说这种方法是一条捷径呢?

我们就拿大名鼎鼎的ETS旗下小托福,托福两样考试举例:听力与阅读材料,常常节选于美国高中和大学的原版教材,专业与话题覆盖面积也是多种多样,上文所说的地理知识就是其中之一,还有很多我们国内学生相对陌生的学科:考古,艺术鉴赏,甚至是美国历史。 

理论上虽然说在语言测试中,涉及的专业知识都比较浅显易懂,各个考点在考试材料中必定都会说到,但是L同学活生生的例子告诉我们,如果对于考试材料提到的专业话题有所了解的话,那是妥妥的加分啊!


很可惜的是,欧美国家的素质教育体系与国内的差别很大,上文提到的那些考试中会出现的学科,国内的初高中绝大部分是少有涉及的,对比之下,在选课制的欧美中学里,学生可能在中学阶段就可以接触到譬如文艺复兴艺术,古希腊诗歌,生物选择偏好,月球表面环形山等等繁复的学科知识。在那些学生眼中看来非常理所当然的学科常识,却会成为中国学生面对综合英语能力测试时的一道鸿沟。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有一个显而易见的答案:学生平时多多扩充兴趣爱好,多了解一些学科常识,做一个万事通。

但是这个方法听着容易,做起来就困难多了。现在的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学校的作业加上周末的补习班,想要空出时间来修身养性,填补一些与日常考试没有直接关系的知识,且不说有没有时间,学习效率必然是非常低下了。


但是如果把这种知识积累与英语学习直接结合起来呢?一边可以扩充学科知识,一边还能背单词,识语法,一举多得,学习效率是不是就高得多了?如果在学习的时候还可以参考欧美课堂的学习模式,可以练口语,可以做英语演讲,最后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磨练出英语能力再去对付英语考试,想想是不是还有点小激动呢?


关于学科知识和英语学习的有机结合,未来合肥新东方北美部门会陆续在这个平台上给大家带来一些课程切片,像学生们展示如何让能力教育和考试教育相辅相成,互为有益补充,大家敬请期待~


写到最后,不由得又想到了现在已经学成出师的L同学。如果他要是碰巧看到这篇文章的话,不知道会不会庆幸当年地理学得好,因此在托福正式考试中多拿了几分。


全部课程

小学\中学\考研\四六级\出国留学

联系我们

您也可以通过留言的方式,联系我们

* 客服咨询电话:400-0551-888

精彩推荐

  • 考研课程
  • 托福课程
  • 雅思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