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东方学校官网Logo

留学的意义:活的更像个中国人

2017-05-11 09:45    新东方合肥学校

父母送你出国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很多留学生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其实,对很多人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两样东西:一是独立生存的能力;二是追求梦想的平淡心态。拥有这两样,已经足够让人受益一生。

留学生隔江踏海,远渡重洋,节日的时候与家人相隔千里之外,还耗费了不少的金钱,到底为了什么?其实,就像电影《霍比特人》里所说的那样:世界并不在你的地图与笔记里,当你归来时,你从此与众不同。一起来听听下面这位留学生的心声,他所得到的收获,正是父母送你出国的真正用意。

留学最吸引我的,是无限种可能

为什么明明全世界最爱我们的两个人就在身边,我们却还要离开他们?父母在,不远游。

我们不想因为时差而让他们总是在电脑前坐几个小时,仅仅为了等我们上线说的那寥寥几句话,我们也不想每次见面的时候,心惊地发现他们多了些白发。

所有漂泊的人都是为了有一天能够不再漂泊,能够保护起家人。只有经过这样的折腾,才能明白“原点”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你不可能经历所有的精彩,学习和经历本身正是帮助你梳理你未曾经历过的精彩。

出国念书不仅是上课念书。国外的教育,对于没有接触过的人而言,能大大开拓视野,学会随时brainstorm,提出质疑。

学术独立、人格尊重、理解宽容

中国文化强调每个人都是社会关系中的一员,都深深地和别人联系起来。可在西方社会,人是社会功能的一员,一个人的工作和他的私生活是可以完全分开的。

西方强调个人在集体中的独立,中国人强调个人在集体中的联系。作为一个文化上的自由主义份子,西方人一般“不轻易评判”其他人。

不尊重他人的人在西方文化里很令人讨厌。尊重他人大致包括:不抱怨、不影响他人、不麻烦他人、不强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观点、不轻易评判别人等等。

真正的逆境教育、乐观精神

在国外校园里,和同学相处、与教授探讨、写essay(论文)、做项目,这些过程中都能更好懂得挫折的真味。要告诉自己,在一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中探求自己的欲望、梦想、无限的可能,这时候面临的逆境一点都不可怕。

出国留学并非是为了“能过得比他人好 ”。如果出了国,见识到了更多可能性之后,还要拘泥于 “过得好”这种追求的话,那出国才真是有些浪费了。

留学,会让你真正感受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出国在外,你才会觉得中国的传统价值观特别感人,会非常珍惜中国文化中的人情味,觉得中国人有一种忍辱负重、总是要活下去的、令人感动的生命精神,以及对家庭和亲情的重视。

这是一种天然的情感联系,让你保持着与中国资讯的同步,仍然觉得原来发生在神州大地上的诸多事情都与你息息相关。你还是那个心怀自由,但也有着强烈公共关怀,同时爱吃辣条和火锅的中国少年。

当你留学归来时,被问:出国这些年到底学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如果你能从容的回答,我收获的最重要的两样东西:一是被放到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认识的地方都能生存下去的能力;二是名车豪宅已动摇不了愿意每天坐公车去追求简单梦想的平淡心态。那么,恭喜你,留学让你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你已经拥有了受益一生的能力与心态。


全部课程

小学\中学\考研\四六级\出国留学

联系我们

您也可以通过留言的方式,联系我们

* 客服咨询电话:400-0551-888

精彩推荐

  • 考研课程
  • 托福课程
  • 雅思课程